葡萄牙百名记者公开信促当局保证澳门制度“50年不变”

【日本东京方舟农场】撰稿:青衣 素材采编:武汉老温 校对:文小律

葡萄牙150名记者日前发出公开信,要求葡萄牙成立特别委员会,监督《中葡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确保澳门制度“50年不变”。这一行动是为应对3月初澳门广播电视股份有限公司(TDM,简称:澳广视)向葡萄牙文新闻部发出的最新限制新闻自由的指引文件。

据香港媒体消息称,澳广视(TDM)执委会被指近日向葡文新闻部发出9 条指引,借此限制葡文新闻部新闻自由。据《澳门时报》英文网站报道,这份文件要求新闻报道必须遵循爱国主义,推广对祖国和澳门的尊重和热爱;不得报道与中共国中央政府政策相违背的消息和意见;违反这些规定的记者将可能被解雇。

此事件引起国际关注。为回应这一事件,葡萄牙150 名记者,包括曾在澳广视及其他澳门葡文媒体工作过的记者,联署发出公开信,向葡萄牙国会提出成立特别委员会,来监督《中葡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以确保澳门“50 年不变”,直至2049 年。该公开信已于3月29 日递交给葡萄牙议会、外交和葡萄牙社区委员会、文化与传播委员会以及国会议员。

公开信指出,若没有新闻自由,将无法再知道澳门发生了什么事,无法了解当地葡萄牙人社区以及与葡萄牙的相关文化及商业利益等情况。葡萄牙须承担“50 年不变”这一基本政治承诺。“50 年不变”是确保澳门社会和经济体系框架的承诺,也是为了保证葡萄牙与澳门特区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从来没有质疑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澳门的主权。但是,我们以葡萄牙良好的声誉,相信该国对其所签署承诺的真诚,并相信对澳门的尊重是至关重要的。”

公开信又指,《澳门基本法》确保对新闻自由的保障, 这也是根据《中葡联合声明》 相关条文所制订的。“我们呼吁您(们)也能听到澳门所表达的关切,以确保遵守与葡萄牙签署的条约以及国会已批准的条约,谴责对其进行的侵犯,并将采取相关行动修正。”

据媒体报道称,澳广视的新指引文件发出后,很快遭到记者的反对。有20名记者向澳广视的管理方发出请愿,要求其解释这些模糊的规定。澳门葡萄牙文和英文媒体协会更于3月15日公开对这一指引提出质疑,指出这份文件不符合澳门新闻法对新闻自由的规定。

此外,就这一事件所带来的影响,澳广视在3月29日回复《论尽媒体》问询时称,其人事部已收到6 名葡文记者请辞。而澳门直选议员苏嘉豪和吴国昌也分别对此事件提出书面质询。

苏嘉豪指出,禁止传播与政府相左的意见是赤裸裸打压新闻自由。“澳广视的争议事件更加凸显新闻自由的弥足珍贵。这种核心价值理应支撑起更民主自由,多元共融,永续发展的现代化社会。” 他还指出,《澳门基本法》第27 条表明,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等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此外,《出版法》保障了资讯权,体现思想表达自由,包括:接近资讯来源的自由;职业保密的保障;新闻工作者独立性的保障;以及发表和传播的自由等。苏嘉豪要求澳门政府证实澳广视执行委员会最近是否向内部发出新的编辑要求,以及如何挽留因受事件打击而有意请辞的记者。他又要求政府确保澳广视任何内部规章和要求均应严谨恪守新闻自由等原则,并通过立法确认澳广视的公共广播机构法定地位及其义务,建立严谨的公众问责和监察机制,以便更好确保新闻自由及编采独立原则。

吴国昌议员也在28 日提出书面质询,要求澳门政府责成澳广视检讨上述引起争议的规定,维护新闻自由。

事实上,中共从未遵守过其承诺。香港的“50年不变”已经被打破,而澳门的50年不变”其实已早于香港很多年就不复存在了。澳门政府早早就给中共跪下了,紧跟中共中央的步伐,积极主动地执行中共下达的各项任务。只是因为之前以赌场经济为其主要经济支柱的澳门,人口少,福利好,人民看上去安居乐业,因此政治敏感度和诉求不高。加上中共一直只是“润物细无声”地慢慢侵蚀澳门,还没有像现在对香港这样,出于巨大的经济掠夺和政治征服目的,正在加速进行血腥践踏和镇压。澳门这些年还没有过多感受到中共共产红魔铁拳的打击,澳门一直还在沉睡中。

如今这个时候,葡萄牙突然想起“50年不变”了,才想起维护澳门的基本自由,实在是有点晚。不过话又说回来,连传统强国英国都保护不了香港,又如何指望葡萄牙保护澳门呢?不过再晚也好过没有,很高兴葡萄牙终于开始为澳门发声了,这显然是目前全球声讨和围剿中共的国际大趋势给了葡萄牙底气。后续葡萄牙方面会做出哪些动作,还有待观察。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RFI_Cn/status/1377265202530410499

2.https://twitter.com/RSF_zh/status/1376728275016425476

0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