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中国禁播 BBC 新闻 香港电台跟随停止转播

蒐集\編撰:西西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月12 日凌晨宣布,零時起即時在中國內地禁播BBC 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並不允許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香港電台發言人隨後即表示,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新措施,由當晚 11 時起,將不再轉播 BBC 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香港電台作為港府的官方電台,此舉被質疑是【一國一制】的體現,與國策「同步」。歐盟就此發聲明,指事件證明在落實「港版國安法」後,本港的新聞自由進一步被侵蝕、削弱「一國兩制」下應有的自治權。

图片:立场新闻

港台回覆《立場》查詢時未有解釋決定,僅稱「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故停止轉播相關BBC電台節目。

國家廣電總局昨日凌晨以「簡訊」形式公佈有關決定,「簡訊」指「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工會要求港台和商經局作出解釋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質疑在【一國兩制】下,過往從沒聽聞香港須跟隨國家廣電總局決定,認為港台和商經局應清楚解釋理據。

工會指,港台作為一個在香港屹立93 年的公共廣播機構,認為港台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應清楚解釋「如何從專業角度判斷BBC 的報道是『假新聞』,而促成停播的決定」,提供相關理據。

聲明中,工會稱BBC 國際頻道,轉播自世界知名的公共廣播機構,亦是港台英文台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節目,在港啟播至今43 年;認為現時因政策改變而須停播,令人非常婉惜。

图片:立场新闻

戰友點評:

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曾屢被質疑報道偏頗,英國通訊管理局 2 月 4 日宣布,吊銷 CGTN 在當地的廣播牌照。局方稱,調查後證實 CGTN 的廣播牌照被「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持有,然而這間公司一直無權控制該台的編採內容,因此不符合持牌的法定要求。

中共駐英大使館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更「戰狼」上身,採用文攻武嚇方式對BBC媒體肆意指責抹黑。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港台在此事沒有話語權,形容香港已失以往的「特殊對待」,現時許多事情都要與國策「同步」;另一資深傳媒人,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表示,對港台決定不感意外,憂慮傳媒在未來日子會大規模集體自我審查。

呂秉權認為,BBC 日前報道有女性在新疆「再教育營」中遭受強暴性侵是「得罪中方」,故中國以禁播作為「制裁、懲罰」。他指,假若港台只是一個新聞機構未必會作此決定,因 BBC 的資訊來源可靠,是值得市民信賴的外國媒體。但港台同時亦是公營機構、政府部門,所以「自行決定」的空間很小。

他提到,以往內地禁止某位記者,或美國媒體於國內採訪,香港可以「不必跟大陸一套」,但現時已失「特殊對待」,許多事情亦要與國策「同步」,特別是傳媒制裁的一體化。

呂秉權預料,其他外國媒體或不敢再報導中國官方認為敏感的內容,扼殺採訪空間。而且,今次 BBC 事件並非獨立例子,將根本性影響傳媒生存,「中共要畫一把尺、一條紅線,如果(有傳媒)過了條線,就可能會有滅頂之災」。而岌岌可危的不僅是外媒,本地傳媒亦會大受影響。

【以上觀點僅代表筆者本人 】

資料來源:

立場新聞:【一國一制】中國禁播 BBC 新聞 香港電台跟隨 今晚起停轉播

立場新聞:【終止轉播】香港電台轉播 BBC 新聞節目逾 40 年 2017 年黨媒節目取代 24 小時轉播

立場新聞:【一國一制】港台隨中國禁播 BBC World 呂秉權:與「國策」同步 毛孟靜憂箝制更嚴苛

審稿:卡西歐 /上傳:文粵

0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